本版精品文章
- 高原之魂 ——王芳散... [雨晴]
- 学诗之法... [青青子佩]
- 杂谈... [初生牛犊]
- 心底飞歌 ——诗人王跃... [雨晴]
- 实践确实是检验真理的唯... [江湖夜雨]
- 靡靡相思苦,阵阵刀割痛... [翰林院士]
- 《诗论》修改稿... [崔思军]
- 关于《临洞庭上张丞相》... [秋水孤帆]
- 学格律诗28问答... [秋水孤帆]
- 《赋写风华》贺序... [诗赋家王]
人气排行
- 中国历史上十大骈文高手... [周晓明]
- 诗歌概论... [覃应海]
- 艺术含蓄学(全本)... [郭有生]
- 古代离情诗诗译书画意境... [王铁&n]
- 怎样写七言绝句... [风霜雪雨]
- 生命的珍果 思想的明珠... [晓雪(著]
- 平水韵表中没收入的汉字... [淘淘一笑]
- 艺术含蓄学... [郭有生]
- 扬东北诗风,创“黑土”... [程奎]
- 《大家一起来写赋》... [石涵]
文章评论
尤俊峰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9-15 17:54:00) | ||
问好各位先生,请我原谅我的多事!我现在摘录一段毛主席关于谈诗的话,也许能化解新诗和古体诗词的争议,对未来诗的发展能有所启发吧,原文如下: 大家熟知1957年毛泽东给时任《诗刊》主编臧克家写了一封信,提出不宜在青年中倡导古体诗词云云。这其实只说了一半,只说出了毛泽东的表层思想,而深层的另一半,此后不久毛泽东亲自对梅白说出来了:“(给臧克家的信)那是针对当时的青少年说的,旧体诗词有许多研究,音韵、格律,很不易学,又容易束缚人们的思想,不如新诗那样自由。但另一方面,旧体诗词源远流长,不仅像我们这样的老年人喜欢,而且像你们这样的中年人也喜欢。我冒叫一声,旧体诗词要发展,要改造,一万年也打不倒。因为这种东西最能反映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特性和风尚,可以兴观群怨嘛!哀而不伤,温柔敦厚嘛!”[25] 注释:[25]:参见《毛泽东和梅白谈诗》载《文摘周报》1987年3月26日。 ——全文摘自人民出版社出版的《毛泽东诗词的另一种解读》书(第25页),作者:朱向前。 [握手] | ||
尤俊峰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9-13 22:28:00) | ||
哈哈,现在连小学教育都把古诗文当成重点,如北京的许多小学校都是“古诗文经典朗诵特色学校”,我很纳闷怎么会成为昨日黄花?作为中国人谁都为李白、杜甫而骄傲,离乡的人都会想起“低头思故乡”,中秋节谁都会吟起“但愿人长久。。。”,古典诗词已深入中国人心,平常人有几个人能完整的一个字不漏的背上几首经典的现在诗?主席说过:“不宜在年轻人中提倡古体,因为不好写。”但他也说过:“我是不会读现在诗,除非倒贴我三百大洋。”所以,我个人浅识:兼容并包,现在诗有现在诗的长处,古体有古体的长处,互相包容,我仅是个人看法,不针对任何人,哈哈,百家争鸣,畅所欲言。。。 | ||
儒子驴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9-13 21:46:00) | ||
跟评再赏。严重同意程先生观点![赞啊][赞啊][赞啊] | ||
庄河教师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9-13 20:23:00) | ||
程先生,非常赞成您的观点,如果单用形式去束缚诗歌的含蕴,未免有些反古,但古典精华不能摈弃,就看怎么去考虑大众而左右自己的诗歌作品,这是关键所在! | ||
柳笛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7-27 13:42:00) | ||
[已阅读] | ||
辽东散人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7-27 12:42:00) | ||
哈哈,又让我头疼! | ||
春暖鹿鸣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7-24 17:08:00) | ||
与酎泉老人看法相同! | ||
赵凯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7-24 16:53:00) | ||
程老师的某些观点还是值得商榷的。 无论个人喜好如何,新诗最具时代精神的代表性。 《诗刊》等报刊仍是引领诗坛的旗帜,只不过因为一些关系,民间的好诗无法进入。 在当代歌与诗分离的现实中,说歌词是最好的诗篇,还是牵强一点。 | ||
酎泉老人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7-24 10:09:00) | ||
我看还是多元发展,而且也会多元发展。原来我以为传统诗词没有多少人能写,自从数年前上网之后,大大改变了看法,诗词的生命力不可低估,诗词写作队伍为数很大,而且年轻人很多,这是我是始料不及的。 | ||
程奎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7-24 04:52:00) | ||
我说的是现在。不论你对律诗如何终爱,我要跟你说的是:无可奈何花落去。律诗作为昨日黄花,不可避免地最终要凋落。历史已证明了这一点,你看看现在的新生代吧。当代诗歌在歌坛正大放异彩,这个领域你尝试过,那就向这个领域挺进,写出一首好歌词来吧。 | ||
大雅清风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7-23 21:33:00) | ||
写古典诗词就是孤芳自赏、自娱自乐吗?奎哥,你的大大的错了!我的严重的抗议!古典诗词其实就是当时的流行歌曲,是我们现在的诸多艺术的源头之一,你不能数典忘祖,更不能厚今薄古。照你这么说,我们是不是要回到甲骨文时代?或者是山顶洞人时代?干脆,咱们回到猴子时代得了。我还是那句话,要否定一个事物,必须先要弄明白它;否则,你就没有权利否定或者是肯定它! | ||
儒子驴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7-23 06:49:00) | ||
程先生的观点与大雅清风的评论均很值得思考和学习啊!向两位兄长致敬! | ||
大雅清风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7-22 20:51:00) | ||
是实在吟唱是的旋律演进形式,输入有误。是诗在吟唱时的旋律演进形式。 | ||
大雅清风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7-22 20:50:00) | ||
奎哥,我不那么同意你的观点。别忘了,诗歌,诗歌,在遥远的从前,诗与歌是密不可分的。所以,有格律。格律,是实在吟唱是的旋律演进形式,起伏,跌宕,曲折,回环,反复,模进,轻重缓急,滞涩流畅,等等等等,都和格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。如今,作为音乐吟唱依附的旋律消亡了,然而,作为规律化的诗词格律却保留下来了,这说明了什么?说明了古典诗词强大的生命力。古典诗词束缚人的地方可能是格律,然而,不可否认的是,古典诗词区别于任何同类事物的、值得大骄其傲的也是格律。你把诗歌的发展过程看成是衰败的过程,这是因为,你的眼光本来就是悲观地看待古典诗词。新诗不可谓不好,但是,如果没有古典诗词的底蕴,新诗将是无本之木。不要只是徒然地欣赏新诗的外在形式,与其那样,莫不如去欣赏外国诗歌。形式是次要的,关键是内在的,意境,韵味,无论是古典诗词,还是新诗,都是这样。 | ||
淘然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7-22 18:02:00) | ||
严重支持,老哥说的我正在做。只是革命尚未成功。我也认为诗歌还是要来源生活,又能回到生活中去。 | ||
轻舟飞过 评论 (评论时间2009-07-22 16:59:00) | ||
律诗好象只能用来自娱自乐了?[迷惑] |
共有 16 条评论 . 当前第 1 页,共 1 页 | ||
诗赋绽芳蕊 今来觅知音
关于我们 | 走近诗赋 | 入网须知 | 法律声明 | 网站地图
版权所有:诗赋网 Copyright 2008-2016 zgshifu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18006388号
诗赋杂志投稿邮箱:sunwulang@163.com
联系人:轻盈 QQ:418193847、1969288009、466968777 QQ群号(点击链接) 电话:15609834167 E-mail:sttsty@sina.com
版权所有:诗赋网 Copyright 2008-2016 zgshifu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18006388号
诗赋杂志投稿邮箱:sunwulang@163.com
联系人:轻盈 QQ:418193847、1969288009、466968777 QQ群号(点击链接) 电话:15609834167 E-mail:sttsty@sina.com